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正文

海南发布2014年度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

  时间:2015-06-02 09:11:39  来源:
 
   为全面了解互联网发展状况、准确把握互联网发展趋势,海南省通信管理局与海南省互联网协会联合组织,对2014年海南省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共同编制了《2014年度海南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5月12日,海南省通信管理局平义真副局长对2014年海南省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了新闻发布,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等相关厅局领导、省内重点新闻媒体以及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代表、部分互联网增值电信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会。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海南省网民规模达到421万,较2013年增长了10万;互联网普及率为47%,较2013年底提升了0.6个百分点。其中,手机网民达到了360万,占全省网民总数的85.5%。
在网民规模和结构方面,海南省网民规模增幅收窄,网民结构进一步改善。2014年,海南省网民规模达421万人,较上年仅提升了0.6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14位,全省网民规模及互联网普及率仍然呈上升趋势,但增速趋向平缓。海南省网民结构中,手机网民占全省网民总数的85.5%,并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农村网民占比仅为19.7%,与城镇80.3%的互联网普及率相比,农村网民规模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女性比例大幅增加,性别结构进一步均衡;大学本科及以上即具备高等教育程度的群体规模有所增加;2000-5000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显著增加。
    在互联网基础资源方面,2014年海南省互联网资源的利用效果进一步优化。在我国IPv4地址总数基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海南省IPv4地址资源增加8065个;域名总数增加44.3%,CN域名增加45.3%;网站数量增加12.4%,网页个数增加3.1亿,提质效果明显,反映出海南省互联网资源的利用率大幅提升。
    在互联网应用方面,海南省商务类应用发展迅猛,大幅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2014年,网络购物、团购、旅行预订、网上支付这四类商务交易类应用的使用率分别较上年增长了6.2、3.5、9.4 和14个百分点,达到64.6%、32.9%、41.4%和61.5%。互联网商务类应用的活跃极大促进了海南省信息消费的增长和互联网经济的繁荣。此外,海南省网民人均周上网时长达26.5小时,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即时通信、网络新闻和搜索引擎是海南省网民使用较多的互联网应。
    在互联网安全状况方面,2014年海南省网络安全状况较好,但网络安全威胁依然较大。2014年全省未发生造成较大范围影响的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基础信息网络防护水平明显提升,网络安全事件处置速度明显加快。但与此同时,以用户信息泄露为代表的与网民利益密切相关的安全事件,对网民造成了极大的威胁,需引起广泛关注和防范。2014年,海南省网民遭遇的互联网安全事件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电脑或手机中病毒或木马”、“账号或密码被盗”情况最为严重,分别达到30.7%和25.9%。
    发布会上,海南省通信管理局平义真副局长就海南省互联网下一步发展和管理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挖掘农村互联网的发展潜力。要着力优化农村地区网络接入环境,加大农村地区互联网工作宣传力度,让农村网民认识到互联网发展与应用对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增收创收的作用,使互联网切实为农村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深化“互联网+”理念,推动海南省产业的转型升级。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目标,把“互联网+”融入到海南生态岛、长寿岛、智慧岛、众创岛的建设过程中,立足本土实际,依托优势资源,重点打造“互联网+旅游”、“互联网+热带农业”、“互联网+工业”等经济亮点,推动海南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发展。
    三是为大众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激发海南省网民创业热情。要充分利用好海南良好的互联网商务类应用网民基础,切实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实施创业带动策略,弘扬创业精神,着力优化创业环境,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盘活本地互联网经济。
    四是强加网络安全治理,提高网民安全防范意识。一方面要加强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环境的治理,加大互联网监管力度,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网民自身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大力提升我省网民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返回顶部】责任编辑:海南省互联网协会

海南省互联网协会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地址:海口市南沙路47号通信广场  邮编:570206 电话:0898-66502933 传真:0898-66533698 技术支持:海南布谷

Copyright ©2012 HAINAN INTERNET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证 琼ICP备120023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