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信息 > 正文

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正式落地海南

  时间:2017-12-20 10:02:10  来源:南海网
 
 

  112月19日,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成立大会暨APEC中小企业云+创新创业论坛在海口举行,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正式落地海南。省工信厅供图

 

  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成员单位获得授牌。省工信厅供图

  海创客、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12月1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胡丽齐)12月19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成立大会暨APEC中小企业云+创新创业论坛在海口举行,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永久落地海南。通过发挥促进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将有助于提升海南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应用水平,推动海南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并吸引国际资源服务海南。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晖,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理事长高新民,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方少民出席大会并致辞。海南省工信厅厅长韩勇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祁彪参加大会。

  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正式落地海南。南海网记者 胡丽齐 摄

  本次大会主题为“创新引领 创智未来”。大会还邀请了来自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韩国、泰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等APEC经济体的代表,和来自阿里巴巴、微软、腾讯、思科等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各成员单位的代表,以及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重点科研院所,相关行业协会等机构近500人参加。此项活动是2017年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节主要活动之一。

  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是落实2014年第21次APEC中小企业部长会议成果而提出的,并在2017年第24次APEC中小企业部长会议上正式确定建立,是促进APEC各经济体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和应用的开放性、非盈利性服务机构联盟。经省工信厅多次对接并向工信部争取,该促进中心现正式落地海南。大会现场,马向晖、方少民共同为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揭牌,同时,促进中心分别与阿里巴巴、海南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推动亚太地区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小企业发展。

  马向晖指出,中小企业是APEC各经济体经济发展的支柱,也是最具发展活力和创造力的企业群体,有效提升APEC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对于破解制约中小企业发展难题,推动APEC各经济体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的成立,将有利于提升APEC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水平,有利于加强APEC中小企业的务实合作,有利于促进APEC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发展,并将成为各经济体中小企业及相关机构的纽带,发挥平台作用,分享政策、经验及信息化最佳实践,为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咨询,有效提升本地区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应用水平。

  方少民表示,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各国带动经济增长、促进市场繁荣、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海南中小企业的贡献也占到全省GDP总量的接近“半壁江山”。近年来,从国务院到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积极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的政策法律环境。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落地海南省,既契合海南省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最大的经济特区的区位功能定位和产业规划,有利于发挥我省“一带一路”支点作用,也是落实工信部与省政府签署的《共同推进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措施。同时,通过促进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有效协调各类优质资源服务海南省中小企业,进一步扩大海南省相应产业集群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提升海南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及互联网发展水平。

  据悉,促进中心今后将为中小企业提供以下服务:一是分享中小微企业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最佳实践;二是发布中小微企业信息技术应用发展的研究报告;三是开展中小微企业信息技术领域的相关培训,使其获得必要的技术和能力;四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息技术应用咨询服务;五是设立专门网站,发布有关信息。中心将帮助APEC中小企业抓住数字时代新机遇,取得新发展。

  下一步,海南将加强与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合作,提升全省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实现多赢发展。一是做好促进中心落地后的对接工作,帮助促进中心尽快了解海南市场和企业需求,建立市场化长效运行机制,并结合海南省重点工作,积极推动全省中小微企业信息化发展。二是支持并配合促进中心组织开展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各类交流合作及国际会议活动,通过国际性、专业性、权威性的大型会议,吸引APEC经济体的知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参会,扩大海南省相应产业集群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三是支持促进中心做好APEC中小企业云上双创服务平台建设、中小企业智能化升级网络平台搭建、中小企业信息化研究及培训工作,通过平台有效协调各类优质资源服务海南省中小企业,加快基于互联网和云平台的创新和转型速度,进一步提升海南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

  此外,大会还举办了以“创新引领 创智未来”为主题的APEC中小企业云+创新创业论坛,就“中小企业云+双创的趋势与策略”、“中小企业云上转型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中小企业迈向智能制造的创新路径”等议题探讨中小企业向云上转型的机遇、挑战和路径,并开展产业招商活动。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返回顶部】责任编辑:海南省互联网协会

海南省互联网协会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地址:海口市南沙路47号通信广场  邮编:570206 电话:0898-66502933 传真:0898-66533698 技术支持:海南布谷

Copyright ©2012 HAINAN INTERNET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证 琼ICP备120023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