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信息 > 正文

"马航失联航班"木马盗号出新招 电脑千万别裸奔

  时间:2014-03-25 09:45:31  来源:人民网-广州日报
  本月21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博文称,“国内惊现‘马航MH370’QQ盗号木马”,建议大家“在查看马航事件等热点新闻时务必注意安全防范。”而专家就建议,“电脑最好不要裸奔”。

  据悉,该盗号木马采用压缩包形式,文件名大多为“失联客机残骸遭马方隐藏.tar.gz”、“马航失联客机澳洲坠落残骸照片.zip”等,解压缩后其实是披着图标外衣的exe可执行程序。该木马通过QQ传文件和邮件等方式传播,利用网民的好奇心点击下载。盗号木马运行后,首先会强制关闭QQ聊天软件,再弹出一个虚假的QQ登录窗口,诱骗受害者“重新登录”。如果在此窗口输入账号密码,数据就会直接发送到黑客服务器上。黑客盗号后除了窃取虚拟装备财产,还可能假冒身份对受害者亲友实施诈骗,造成更严重的侵害。

  360安全专家安扬说,最早在3月15日发现网上出现利用马航事件传播的木马。最初只有零星传播,近期拦截量明显增多,每天拦截6000次左右。

  360网络安全专家安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它其实是个木马病毒,木马为了达到目的,这个木马针对的主要是我们的QQ,会弹出一个虚拟的登录入口,在这个时候输入账号密码,数据就会被记录下来。

  安扬表示,它的危害在于,“转走Q币和游戏道具,进行转账。还有就是它还会修改我们的账号和密码,在这样的情况下,说换号码的或者是说需要钱或者怎么样,对你的亲朋好友进行诈骗。”

  他建议,电脑一定要有安全软件,当我们在打开一些有风险的程序会通知。现在的杀毒软件有了一种云查杀,服务器知道了这个病毒的特征码,当我们要打开这个程序的时候,服务器会瞬间匹配完成,就会通知文件有风险要慎重打开。他还建议,提高防范意识是最重要的,当有好友发送文件,尤其转账时,一定要进行电话确认。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返回顶部】责任编辑:海南省互联网协会

海南省互联网协会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地址:海口市南沙路47号通信广场  邮编:570206 电话:0898-66502933 传真:0898-66533698 技术支持:海南布谷

Copyright ©2012 HAINAN INTERNET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证 琼ICP备120023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