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信息 > 正文

治垃圾短信还必须打击获益广告主

  时间:2014-04-18 15:10:3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每年数千亿条的垃圾短信,不少来自于“伪基站”。今年以来,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9部门对“伪基站”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这是否可以终结垃圾短信泛滥?业内专家表示,还必须从法律层面把广告主纳入打击范围,方能有效阻击垃圾短信。

  何谓“伪基站”?

  前几年,如果你来到北京,也许会收到“欢迎您来到首都北京”的短信。类似服务就是运营商基站功能的一种。中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垃圾短信的缘故,这项业务已基本停止。

  “伪基站”会伪装成运营商基站,具备接收和发送信号功能,用户手机信号被“伪基站”屏蔽后,手机自动搜索周围基站信号时,“伪基站”就能自动骗取其覆盖范围内的手机登录,并将短信强行推送到手机上。“伪基站”甚至可以伪造10086、13800138000(移动充值卡)、银行号码等发送垃圾、诈骗短信。

  “伪基站”由笔记本电脑、主机、天线组成一套系统,体积不大,携带方便,通常置于汽车内,使用者驾车缓慢行驶,或者停放在城市商圈、闹市区、机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发送短信。据了解,20瓦、30瓦、50瓦的发送半径分别为500米、1000米和1500米,每小时最多可发送4万条短信。

  9部门对“伪基站”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以来,截至3月下旬,依法捣毁“伪基站”设备生产窝点24处,缴获“伪基站”设备2600余套,摧毁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违法犯罪团伙314个。

  端掉“伪基站”,垃圾短信还会泛滥吗?

  单从原理上看,端掉“伪基站”,可以有效遏制垃圾短信泛滥。但工信部通信信息研究所新技术新业务研究室专家王锋说,“‘伪基站’只是垃圾短信的其中的一小部分。以前没有‘伪基站’的时候,也有垃圾短信。”“伪基站”更恶劣之处在于发送大量诈骗短信。

  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日前发布的《2013年度垃圾短信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手机用户收到的垃圾短信总数超过2000亿条。谁在大规模生产垃圾短信?

  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短信联盟的分析报告,制造垃圾短信最核心的参与者有三类:第一类是广告主。他们是短信内容的策源地,为发送者提供资金支持、支付发送费用,也是最大的利益获得者;第二类是发送者,包括SP企业、群发公司等;还有一些依靠非法手段运作的发送者,如“伪基站”。第三类是运营商。他们既是短信业务服务者,也可以是发送者,包括发送自己的业务推销信息。

  “短信是一个非常开放的通信业务,不需要验证、不依赖于封闭的圈子,天然就具有潜在的商业广告价值。”王锋说,而垃圾短信,就是在无视用户接收意愿的前提下,对这种价值进行挖掘利用。

  广告主有短信推广的需求,设计好内容交给发送者,发送者往往不对信息内容做任何把关。在这条集设备研发、网络销售,再到使用“伪基站”等发送短信的链条上,任何一个节点都有利益捆绑。

  中国移动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多数“伪基站”用于广告推销,使用者购买设备的价格为5000元至8000元不等,而他们一天的收入就达近千元。

  谁是垃圾短信背后的真正推手?

  “广告主收获了最大份额的利益,仅仅打击发送行为不可能根除垃圾短信。”王锋说。

  在网络信息安全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教授徐云峰看来,打击“伪基站”专项行动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有效遏制垃圾短信的泛滥,但反垃圾短信还需要综合治理。

  中国的反垃圾短信之战已持续十余年。2012年12月28日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可视为中国垃圾短信治理历程的一道分水岭。《决定》将垃圾电子信息界定为:不请自来的商业性电子信息,其要点有二:违背接收人意愿,商业性信息。

  为什么其他一些国家没有这么多直接规定却少有垃圾短信?王锋认为,国外在垃圾短信治理上建立了综合的立法和执法相配套的体系。

  我国垃圾短信之所以泛滥,立法、执法和行业自律都存有一定问题,没有建立起体系,只是局部进行打击。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规划所所长胡坚波认为,“现在违规成本太低了,多数‘伪基站’操控者的想法是,大不了设备我不要了。”

  作为垃圾短信供给源头的广告主,违规成本过低而获取的利益可观。徐云峰提出,必须打、防、管、控、建、教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使之不敢、不愿、不值得大量发送垃圾信息。“应加强立法,从法律层面加大对个人信息的保护和对不法不良信息的惩治。”

  据王锋介绍,治理垃圾短信的整体解决思路是从国家法律法规体系入手,推进依法治理,推进治理工作透明化。很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要通过法律法规,找到合适的依据之后,把广告主也纳入打击范围。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返回顶部】责任编辑:海南省互联网协会

海南省互联网协会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地址:海口市南沙路47号通信广场  邮编:570206 电话:0898-66502933 传真:0898-66533698 技术支持:海南布谷

Copyright ©2012 HAINAN INTERNET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证 琼ICP备120023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