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信息 > 正文

第十三届中国信息港论坛在贵阳召开

  时间:2016-05-16 15:45: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15日电 5月13日~14日,由人民邮电报社、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共同主办,以“大网络支撑大数据 大平台成就大应用”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信息港论坛在贵阳召开。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谢晓尧,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出席论坛。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高同庆、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姜正新、中国铁塔副总经理高步文出席会议,人民邮电报社(集团)社长张枢致开幕词,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局长李德明致欢迎词。工信部相关司局领导、部分省级通信管理局领导,贵州电信、贵州移动、贵州联通、贵州铁塔公司相关负责人,部分地方通信运营企业代表,制造业和互联网企业代表以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800余人参加会议。

  吴基传指出,互联网是将人类社会领入信息时代的伟大工具,已经深刻地影响着整个社会的生产、生活。如何认识好互联网、把握好互联网、应用好互联网仍然是一个全社会从上到下都应当进一步研究的重要课题。

    吴基传就本次会议主题及互联网业务的认识谈了四点看法。一是云计算让信息化成为一种公共资源,促进了互联网业务的融合渗透,为社会提供了“共享”平台。二是大数据分析借助认知技术,对各类信息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创造出巨大财富。三是物联网不仅是万物互联的网络,更是云计算在工业生产等方面的应用。四是提高对互联网新技术的认识,倡导开放、共享、安全的大数据文化。

    谢晓尧表示,贵州省将牢牢把握机遇,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和工信部等国家部委的关心支持下,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逐步形成大数据全产业链服务产业格局,建成全国大数据内容中心、服务中心、金融中心、创新中心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示范区、政府治理大数据示范区、大数据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努力走出一条西部地区用大数据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同步奔小康的发展新路,为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峰指出,当前,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渗透,一个大规模的产生、分享和应用数据的大数据已经到来,大数据正日益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和能量。在国家层面,发展大数据已成为提升竞争力的战略选择;在经济层面,发展大数据已成为打造新动能的关键要素;在行业层面,发展大数据已成为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张峰认为,我国大数据发展还面临三大重要的机遇:一是从融合应用需求侧看,“互联网+”开辟行业大数据发展的新空间。二是从网络能力供给侧看,基础设施演进升级奠定大数据发展的新基础。三是从数据能力供给侧来看,数据资源富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服务。

    张峰就推动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谈了四点意见。一是加快高速宽带网建设,提升大数据的承载能力;二是加强关键技术研发,提高大数据产业化水平;三是积极推进应用创新发展,增强大数据利用水平;四是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制度,切实保障大数据的安全。

    本届论坛还设立了“大数据与云网络”、“大平台成就大应用”、“大数据与网络安全”、“合作共建大网络”四个专题峰会,邀请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基础电信运营商领导、互联网企业和设备制造业高管以及业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展开深入研讨。同时,为表彰信息通信企业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推动互联网+应用创新,本届论坛还颁发了2016年中国信息通信和互联网+应用优秀成果奖。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返回顶部】责任编辑:海南省互联网协会

海南省互联网协会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地址:海口市南沙路47号通信广场  邮编:570206 电话:0898-66502933 传真:0898-66533698 技术支持:海南布谷

Copyright ©2012 HAINAN INTERNET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证 琼ICP备120023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