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网络安全 > 行业预警 > 正文

海口警方:预防“钓鱼”式诈骗切记“三不一要”

  时间:2013-03-27 09:20:30  来源:新华网
  24日上午,海口警方启动了反诈骗宣传周活动,刑侦、治安、网警、法制以及各分局派出所民警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向市民普及防骗知识,提醒市民筑牢反诈骗“防火墙”,预防诈骗切记“三不一要”。

  24日早晨,在海口市明珠广场反诈骗宣传活动点,来自东北的王大伯在现场接过警方的宣传资料后,说起了他的“伤心事”:“前段时间我接到一个电话,说是我儿子受伤住院了,让我寄钱过去,我打我儿子电话又不通,后来才知道他刚好出差,手机关了。我当时一着急,就把钱汇过去了,被骗了5000元钱。”

  海口市公安局民警张振汉告诉王大伯,这属于电信诈骗的一种,诈骗分子虚构事主亲友遭遇车祸、突发疾病等“紧急情况”,向不特定的人员群发短信。如果刚好遇上有这种紧急情况的事主,或者联系不上,一不小心就会上当受骗。

  “钓鱼”式诈骗行为令人深恶痛绝。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管诈骗手法如何变化多端,切记“三不一要”:

  一不轻信,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

  二不透露,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不要因贪小利而受到犯罪分子虚假短信诱惑。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

  三不转账,要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己的银行卡资金安全,决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另外,要及时报案。万一上当受骗或者有亲友被骗,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返回顶部】责任编辑:海南省互联网协会

海南省互联网协会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地址:海口市南沙路47号通信广场  邮编:570206 电话:0898-66502933 传真:0898-66533698 技术支持:海南布谷

Copyright ©2012 HAINAN INTERNET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证 琼ICP备120023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