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网络安全 > 行业预警 > 正文

植入木马病毒制造支付假象 厦门警方打掉新型手段诈骗团伙

  时间:2015-01-21 16:48:32  来源:
  骗子冒充淘宝客服,将网购得来的新型木马病毒植入淘宝支付链接中,导致10多名淘宝商家受此蒙骗。

  1月19日,厦门思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对外通报说,首次打掉以这种新型手段诈骗的团伙,抓获3名嫌犯,并从中破案10多起。

  升级权限 才能支付?

  在厦的林女士是一名淘宝商家,2014年12月18日,有客户加她淘宝旺旺询问商品;随后,该客户就发来一订单号截图称,已拍下770元充值卡,但是不知为何一直显示没法付款。

  林女士刚经营淘宝没多久,也是首次遇到这种情况,正当她纳闷时,一自称是淘宝客服的人员打来电话解释说,由于新店销售的货品类别太多,支付的权限受到限制,需要升级权限才能获得验证。

  紧接着,对方还通过QQ发来一个文件,要求尽快接收并安装,只有这样才能让客户完成支付。林女士看了下那电话号码,与平时经常接触的淘宝客服电话相似,而且,对方说得好像很有理,她就点击接收安装了。

  显示成功 钱没进账?

  之后,果真,对方发来的订单号显示已经付款成功,于是,林女士就按照客户的要求正常充值。

  当天的生意似乎特别好,一会之后,林女士又接连收到2笔均为9900元的类似订单,同样也是支付未成功,林女士都按上述方式操作了,同样,从客户发来的回复来看,订单状态均已显示付款。

  不过,2天之后,林女士再次浏览成交记录时意外发现,这三笔交易记录合计2万余元竟然显示并未付款!她慌了,尽管反复联系客户,但对方就是不回应,她这才意识到被骗了,于是立即报警。“确实是第一次接到这种警情”,思明刑侦大队接到报警之后立即展开侦查,通过多条相关线索进行分析,诈骗嫌犯可能藏身在漳州角美某小区,而且,应该是一个诈骗团伙。

  新型骗术 哪学来的?

  1月14日,民警经过10多个小时的耐心蹲守,其中2名嫌犯终于露面了,“可能还有同伙没露面”,民警按兵不动。

  终于,15日下午,这2名外出的嫌犯返回住处,趁着对方开门的空当,蹲守多时的民警迅速将这2名嫌犯当场控制,随即破门进屋,将屋里的另一嫌犯擒获,而此人,正是该诈骗团伙的头目。

  经审讯,该诈骗团伙的3名嫌犯都是漳州平和人,其中,头目名叫黄某强,今年才21岁,有诈骗前科,曾被警方处理过,但之后并未悔改,反而继续上网自学“钻研”这套新型的网络诈骗伎俩,而27岁的陈某平和22岁的林某平算是黄某强的“小弟”。

  据交代,自去年11月起,这3人在漳州角美租下这套房子,先后诈骗10余起,涉案金额 10多万元。目前,这3人均已被刑事拘留。

  诈骗解析

  植入病毒造成支付假象

  1.先冒充客户,将显示未支付成功的订单号(事先已制作好)发给淘宝商家;

  2.再冒充淘宝客服,以升级支付权限为由,将花钱买来的新型木马病毒发给淘宝商家安装;

  3.商家一旦听信安装,病毒就会植入支付链接页面,造成支付成功的假象,骗子继而蒙骗淘宝商家并套现。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返回顶部】责任编辑:海南省互联网协会

海南省互联网协会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地址:海口市南沙路47号通信广场  邮编:570206 电话:0898-66502933 传真:0898-66533698 技术支持:海南布谷

Copyright ©2012 HAINAN INTERNET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证 琼ICP备120023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