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网络安全 > 行业预警 > 正文

成员上传淫秽视频 群主放任也要担责

  时间:2015-09-25 15:45:47  来源:
  在50余人组成的微信群里大肆传播淫秽视频,视频上传者和微信群群主均受到了法律的追究。近日,由浙江省瑞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该省首例微信群传播淫秽物品案一审宣判,淫秽视频的主要上传者阮紫阳及该微信群群主张峰均犯传播淫秽物品罪,各被判处拘役一个月零十五日。

  法院审理查明,2014年11月至今年1月,张峰在担任一微信群群主期间,成员阮紫阳等人在群内累计发布淫秽视频451个,其中,由阮紫阳个人发布的淫秽视频多达76个。张峰自以为淫秽视频并非自己所发,跟自己没什么关系,又碍于朋友情面,于是对阮紫阳等人的行为睁一眼闭一眼。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根据刑法相关规定,不以牟利为目的,利用互联网或移动通讯终端传播淫秽电子信息,传播淫秽电影、表演、动画等视频文件达40个以上的,以传播淫秽物品罪定罪处罚。此案中,阮紫阳在微信群内传播淫秽视频76个,已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罪。

  张峰身为群主,有权限把任何一名群成员强制踢出该群。因阮紫阳上传淫秽视频,张峰曾把他踢出过群,但群里的人又再次把他拉了进来,之后张峰就放任不管了。“毕竟都是朋友关系。”张峰归案后交代说。

  对此,办案检察官指出,张峰虽然没有上传淫秽视频,但他依旧要被追究法律责任。根据2010年两高出台的司法解释,利用互联网建立主要用于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的群组,成员达30人以上,对建立者、管理者和主要传播者,依照刑法第364条第1款的规定,以传播淫秽物品罪定罪处罚。依据此规定,张峰作为57人微信群的群主和管理者,其行为也已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罪。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返回顶部】责任编辑:海南省互联网协会

海南省互联网协会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地址:海口市南沙路47号通信广场  邮编:570206 电话:0898-66502933 传真:0898-66533698 技术支持:海南布谷

Copyright ©2012 HAINAN INTERNET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证 琼ICP备120023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