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网络安全 > 防范通信诈骗 > 正文

一周警情预警(2017.10.30-2017.11.5)

  时间:2017-11-21 10:28:31  来源: 海南省反电信诈骗中心
 

警情     预警

10月30日 至  11月29日

反 电 信网 络 诈 骗

 

 


 

 

发案概况

 

据统计,本周我省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较上周有所下降,其中,电话、短信类诈骗案件均有所减少,网络类诈骗案件有所增加。                                                            

 

  发案类型

 

据统计,本周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类型主要为冒充公检法机关,冒充熟人、领导和网络贷款类诈骗。                                                     

易受骗人群

从本周发案情况来看,冒充熟人、领导、公检法机关诈骗受害人多为打工人员、企业员工;网络贷款诈骗受害人多为在校学生及无业人员。

 

典型案例

(一网络投资诈骗

临高陈某在一个名为“未来经济趋势”的公众号上看到一个内容为“因为梦想、因为你们,我们一直在路上”的链接,遂扫描二维码注册了会员。不久陈某便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上海傲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客服经理,向其介绍公司理财产品,并说服其下载傲源投资的APP ,注册了会员。之后,陈某经常看该APP里面的理财产品,感觉收益不错,便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投资了5000元。结果收益跟客服经理介绍的一样,每天都有固定的收益。几天后,该客服经理又联系陈某,说有一种“新股指数期权合约产品”,收益更高、更有保障,问陈某要不要投资。对此,陈某毫不犹豫地投资了106000元,还没有收益。10月5日,该客服经理又联系陈某,要求其追加投资,否则之前的投资自动清零。于是,陈某又把银行卡里剩余的40000元再转入对方指定的账户。可对方说40000元不够,又要陈某再继续投资16万。此时。陈某说已没有钱了,等再次登录傲源投资的APP时,发现已登陆不上了,打客服经理电话也已停机。此时,陈某才意识到自己是被诈骗了。

 

(二)冒充公检法诈骗

海口某高校学生小胡突然接到一个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办案民警王警官的电话,称据办理一起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交代,发现小胡的名下有一张电话卡涉嫌犯罪,且已经电信部门查实。小胡称其未去过上海、也没办理过上海的手机电话卡,对此不知情。此时,对方就给小胡发了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检察院”链接,让小胡打开链接查看。

小胡看后发现确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信息,也有自己涉案的相关证据,包括照片。此时,小胡很紧张,即联系对方询问怎么办。对方听小胡的语言表达有些慌乱,知道小胡已经上当,就告诉小胡,在发给小胡的链接网站上,输入自己名下的银行卡账户和密码,待检察机关审查,如果审查没事,小胡便可以洗脱嫌疑、认定无罪。小胡录入信息后,即收到一条短信提示自己的平安银行账户50000元被转走。小胡觉得不对劲,遂打开电脑查询最高检的网址,发现此前的登陆的是假网站,才发现上当受骗,于是报了案。

                                                        

新型电信诈骗手法

据工作了解,近期出现不法分子利用盗取他人微信号,谎称“今日微信转账已达上限”无法转账,并将受害人拉进微信群,请受害人帮忙给其“朋友”以发红包的形式转账已实施诈骗。当受害人上当后,对方则会立即将受害人的微信拉黑,不知去向。近日,厦门已有十余人被不法分子利用此类手法诈骗。

 

警方提示

1、利息回报是诱饵,过高收益不可信,查清资质是关键,轻易不能投血本,前期小赚是铺垫,就等大钱一锅端。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2、公检法机关办案会通知当事人到执法现场、出示证件、办理手续。凡是不见面,不当面出示执法证件而要求转账、汇款的,请一律拒绝!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返回顶部】责任编辑:海南省互联网协会

海南省互联网协会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地址:海口市南沙路47号通信广场  邮编:570206 电话:0898-66502933 传真:0898-66533698 技术支持:海南布谷

Copyright ©2012 HAINAN INTERNET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证 琼ICP备120023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