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网络安全 > 防范通信诈骗 > 正文

一周警情预警(2017.12.18-12.24)

  时间:2018-01-04 15:27:51  来源: 海南省反电信诈骗中心
 

发案概况

据统计,本周我省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较上周有所上升,其中网络类、电话类、短信类诈骗案件均有所增加。

                                                   

发案类型

据统计,本周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类型主要为冒充熟人、领导,冒充公检法类诈骗。

                                     

易受骗人群

从本周发案情况来看,冒充熟人、领导,冒充公检法类诈骗受害人群多为个体商户、在校学生以及公司职员。

 

典型案例

(一油卡充值诈骗

琼海的李某在微信群里认识了林某,林某自称可以提供中石化加油卡打折充值服务,并且折扣很低,由于李某工作需要,便联系到林某商量好了打折充值的事宜。随后李某先后向林某转账60余万元,以用于充值自己的油卡。林某帮李某充值15万元的油卡后,便告知李某充值平台故障,暂时不能充值,等公司退款后会将剩余的钱退还给李某。

可是李某左等右等,始终没有等到退款的消息,期间林某始终都在以各种理由推脱,直到李某联系不上林某,才明白自己被诈骗,便立即报警。

 

(二)签证延期诈骗

在海口务工的伊拉克籍男子胡曼·莫哈默德,在微信群众认识了一位外籍人士,对方声称可以帮外籍入华人员办理签证延期,由于胡曼签证快要到期,便添加了对方微信,咨询签证的相关事宜,通过语音聊天,胡曼听对方口音像是印度人,并称自己在北京专门做这一行很久了,让胡曼放心。同时对方称办理签证延期需要胡曼一次性缴纳6000元的费用,胡曼没有多想,便扫描了对方发来的付款二维码进行付款。

付款后,胡曼发现对方已将自己微信拉黑,这时胡曼意识到自己被骗。

                                                     

新型电信诈骗手法

据了解,近期不法分子以零首付购车或贷款为名义,诱使受害人缴纳开卡费、激活费等费用以实施诈骗。据分析,犯罪嫌疑人分工明确,不仅注册了公司、制作了精美的网页,还标榜与众多汽车公司和金融单位有长期合作关系,包装出一副“财大气粗”的样子,以合法公司为掩护,设下环环相扣的圈套。此外,犯罪嫌疑人还以高薪为诱饵,诱惑受害人鼓动身边的亲朋为其推销“财富卡”,不少受害者稀里糊涂地就成了帮凶。

 

警方提示

       通过微信平台购买物品时,要核实对方真实身份以及索要购物发票,一旦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不要轻信各类广告,特别是面对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各类商品,不要贪图小便宜,擦亮双眼,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返回顶部】责任编辑:海南省互联网协会

海南省互联网协会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地址:海口市南沙路47号通信广场  邮编:570206 电话:0898-66502933 传真:0898-66533698 技术支持:海南布谷

Copyright ©2012 HAINAN INTERNET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证 琼ICP备12002399号-1